中國籍的屠呦呦女士獲得今年諾貝爾醫學獎,引起了熱烈討論。許多專家認為,經過提純的青蒿素可以治療瘧疾,但僅喝青蒿汁的效果卻有限,因此,與其說這是中醫學在國際發光,不如說是現代醫學技術使老祖宗的智慧得以實現並發揚。
現實生活中我也深有體會。
近日驟轉嚴寒,家家都祭出薑母鴨、麻油雞洗版面! 但咱們算算:一隻雞燉一鍋湯,一家幾口分著吃,能吃進多少營養?即便你有能力天天吃,餐餐吃,能不在吸收營養的同時也攝取了多餘的負擔?
許多人相信食補,認為:白藜蘆醇好貴!我吃葡萄、喝紅酒也一樣!但你可知,透過高端科技的提純,我口中吃的這包“沛泉”裏相當於186瓶高級紅酒的白藜蘆醇,可以透過舌下達96%的吸收!試問有誰一輩子能喝得完186瓶紅酒?藉著智慧與科技,我們可以輕鬆地一天攝取幾倍於此的天然菁華!算算價值與效率,你還會願意將自己泡在酒缸裏嗎?
這也讓我想起:幾個世紀以來,畫家爭相研究法國羅浮宮《蒙娜麗莎》的創作秘密。香港《文匯報》報導:科學家透過X光的分析,達文西使用“暈塗法”(Sfumato),在整幅畫中融合共40層的超薄油彩,每層厚度僅2微米(是頭髮厚度的1/50)。油彩由些微不同的顏料組成,以手指將油彩一層一層細心塗抹,透過光影營造蒙娜麗莎嘴角模糊和陰影的效果,使她的微笑充滿神秘之美。
這40層的纖薄油彩是畫作引人入勝的關鍵。達文西以大師的功力,做到的極致是40層,而如今藉著科技,電腦可以突破人力的極致,在一層又一層0與1所虛擬的“layer”上,盡情玩轉16億種色彩。
因此,以滑鼠作筆,螢幕當紙,用電腦技術巧妙地揉和西方風格,國畫技法,中國內涵是時代所趨!靠精約凝斂的滑鼠之“筆”,融山水人物的“神、氣、骨、血、肉”之靈性,擬太虛之“體”,以達“畫之致”,會讓藝術的境界達更高更遠之境。
在我們為華裔科學家的成就感到驕傲的同時,也該適時調整自己的胸襟與眼界。我很慶幸自己已經看見,並朝此方向前進!(圖文來自周心怡臉書)

 
周心怡的相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與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