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-03-17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:徐重仁

生命遇到的每件事,都有它的意義 圖片來源:黃明堂

每個人對自己的期待和要求都不一樣,因此在社會及職場上生存的價值觀也不同。對我來說,「用心」和「熱情」,支撐著我不斷的繼續向前走。

本文出自天下雜誌出版《用心,就有用力的地方》,更多內容>>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媒體在介紹我的時候,名字前面總習慣加上「流通教父」四個字。非常感謝大家的抬愛,但我其實不是什麼教父,我只是認真、用心地面對自己的工作與人生,漸漸地,就走到今天了。

過 去,我把所有的時間與精力都放在事業上,不太與外面的世界有互動。退休之後,突然間覺得空間變得更大,外面的世界原來有那麼多關心我的朋友,大家異業交 流,互相切磋。此外,我也開始花比較多時間和年輕人相處,我到校園演講的次數變多,同時也成立了「重仁塾」,希望能將過去在職場上的經歷與體驗,分享給年 輕人。

對於年輕人,我始終有股發自內心的關懷與熱愛。一直以來,我總是把公司裡的員工當成自己的親人一般看待,而面對身邊所接觸到的人,也是常抱這種心情,希望他們可以變得更好。

過 去一年多來,我到大學演講,看到很多學生非常優秀,對未來有夢想與抱負。不過,也有不少人找不到自己的目標和方向。他們面對多樣化的環境,就好像進到琳琅 滿目的商店一樣,不知該如何選取。現代人最大的苦惱可能也在於此。因此,我想盡一己之力,幫助年輕人儘早找到人生方向,發掘自己的熱情所在。

找到志同道合的人,繼續發揮能量

每個人對自己的期待和要求都不一樣,因此在社會及職場上生存的價值觀也不同。對我來說,「用心」和「熱情」,支撐著我不斷的繼續向前走。

這三十多年來,我一直都在流通領域,零售業就是我的DNA。我常在想,當初為什麼會有那種熱忱去經營那麼多流通事業。當然,一方面是為了集團的發展,但很重要的一點是,我想創造社會大眾的幸福感,讓大家享受良好的商業設施、便利的生活環境,間接的促進社會生活水準的提升。

我 做事不是為了要領薪水,而是有一個想要實現的理想。一路走來,我只是想如何過得更有意義,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,要做什麼我也很清楚。因此,外界一些紛 擾的聲音,並不會影響到我。就像2012年6月我退休時,大家驚訝之餘,還有各種傳聞與討論,事實上,我的心情是很平靜的。今年1月我接任全聯總裁後,許 多戲劇化的說法又出現了,我無法一一去解釋、澄清,也不想讓原本單純的事情變得複雜,我只是想做我要做的事。

全聯的林董事長誠心的邀請我加入他們的團隊,而且台灣的超市有很大的發展與改善的空間,因此我接下這個新職,希望發揮能力與經驗,將全聯帶往世界一流的超市,讓台灣的顧客感到幸福與滿足。

對於人生每個選擇,不曾後悔過

2014年,我的人生有了另一個新的起點。而在此同時,我的新書《用心,就有用力的地方》也準備要推出了。

從 2012年初開始,我在《Cheers》雜誌有了一個專欄「遇見不平凡的自己」,每個月和年輕人主題性地分享我的經驗與觀念。這個專欄的初衷是,幫助年輕 人找到自己的路,自我修練,繼而讓自己變得更有信心。不過,專欄的版面有限,有些東西只能精簡地談。因此,我很高興能以書的形式,跟讀者做更深入的分享。

這本書裡頭,有我一路走來的親身經歷與體會,也有我在不同人生階段中,所做的一些決定與思考。年輕時的我,曾經缺乏自信,也遇過不少挫折,但對於自己在每個人生分岔點上所做的選擇,我從來沒有後悔過。回首過去,生命裡遇到的每一件事,都有它的意義與祝福。

如同我前面所言,目標和方向不明確,碰到困難不知該如何解決,是現在年輕人最大的苦惱。我沒辦法告訴大家要選擇哪一條路,但我願意將我的經驗和建議提供出來。如果大家可以透過這本書,從中得到一點鼓勵或啟發,我就覺得有價值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與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